星月湾

把那平凡世界变美妙

  你看月亮的信号从不熄灭,我们听不到春天唱的诀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五一出行时,我买的绿皮车票。本来想着是看看沿途的风景。外婆却说其实都一样没什么好看的。我不信。人们都说各地有各地的风景,怎么可能一样。我选择不听老人言,没有把车票换成高铁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去的时候,是站票。很荣幸在火车上连站带蹲度过了五个半小时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是“吃亏在眼前”。五个半小时,从河北到河南,好像确实应了外婆的话,其实都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窗外总是广袤原野,或绿,或黄,总是错落的房屋而少见高楼,总是淡淡的寂静而不见繁华,或有河流蜿蜒向晚,躺在地头田间……那一座座小村庄好像和我的小村庄没什么不一样,也许无论哪个地方人们也是在沿着生活的轨迹行走生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到了郑州,我又感觉其实这里跟石家庄不一样,即使这里有的商场、地铁、大学城,石家庄都有,我依然觉得不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在郑州的时候会想,这个地方,他是不是也来过,这条路他是不是也走过,这里的人所说的河南话为什么跟我印象里的不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于我而言,郑州不再只是郑州,而是我寻找的路标,是小狐狸寻找的那颗星星,它跟其他的星星不一样,跟其他的城市不一样。即使星星上看不到小王子的踪影,即使地球上再也没有他存在的证明,可小狐狸知道他来过,他存在过,所以不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从郑州离开,下一站是洛阳。洛阳好呀,神都,可我见山是山,见水是水,行走的时候漫无目的,排队的时候也不慌不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好像与郑州相比,洛阳对我来说才是一座普通的城市,即使它远比郑州有更多的景点和可以追寻的历史,但其实,郑州也没有什么留给我们去感受的,废弃多年的摩天轮,早已停业的店铺,已经被拆除的建筑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终究还是特殊的存在给它意义。然而行程匆忙,郑州留给我们不多的痕迹,我也没有走完。而下次再来的时候,这些也可能不再存在。

         要知道每个夏天热浪席卷,遗憾较量浪漫,较量回忆还有曾经存在。

评论(2)

热度(6)